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摩拜完成15亿元D轮融资 腾讯华平领投 投资人:共享单车投机者都将被踢出局

文/马巾坷
2017年1月4日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venture.com.cn/cmsmodel/news/detail/307702.shtml

类滴滴的全民级交易平台之争在2017年伊始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位于头部的共享单车参与者们试图提升更多的“段位”,以牢牢站定市场龙头的位置。

摩拜单车(下称摩拜)率先在2017年获得新一轮融资。2017年1月4日,投资中国网获悉,摩拜刚刚完成新一轮(D轮)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5亿元)融资。腾讯、华平投资领投本轮,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TPG等;红杉、高瓴等现有投资机构均跟投本轮融资。

尽管官方并未详细透露资金用途,不过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新一年,公司将加速国内和海外的拓展,向世界输出中国本土创新,将摩拜智能共享单车这份礼物带给全世界更多城市和用户。

“闻色而来”的投资人

单车拿钱拿的火热,给钱方的投资机构竞争也异常激烈。

至此,摩拜已经获得六轮(包括B+、C+)融资,其投资方中出现了包括华平、TPG、高瓴等顶级PE,以及红杉、启明创投、贝塔斯曼、愉悦、创新工场、熊猫、祥峰等VC,美团创始人王兴、易车网创始人李斌等个人投资人也身在其中。同时,腾讯、携程、华住等产业资本的进入,也让单车竞争进入新阶段。

回忆起几个月前的投资经历,有参与投资的投资方向投资中国网记者透露,因为份额有限,不少知名机构给出了term sheet,但都没有挤进来。“腾讯很早就知道摩拜在做单车,也很熟悉这个市场,但也在后续的轮次中才陆续进来。”

随着资本方的涌入,小橘车和小黄车的资本后援团也显现出完全不同的风格。小黄车ofo的投资方更为直属,滴滴系血脉明显,滴滴是ofo的投资方,ofo的天使投资人王刚、朱啸虎都曾投资过滴滴。相较于此,摩拜的上述投资人行业背景更多元化。

“我们对出行行业的研究由来已久,所以在上海大街上看到摩拜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再加上和摩拜的早期投资人关系不错,最后投资摩拜就顺理成章。”美国华平投资的执行董事胡正伟在接受投资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在出行市场,上一次出现如此长长的投资人名单,正是在滴滴的时代。与滴滴的长距离出行市场相比,共享单车的客单价很难与之匹敌。

平安证券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在120亿元-200亿元,其投放量和使用频率直接决定了市场空间。”与此同时,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出行市场规模早已是千亿级别。

VC/PE们看重的显然不是这样量级单车市场,而是单车高频需求背后的出行大市场,毕竟高频打低频已是互联网时代竞争的铁律。

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表示,“摩拜在资本、产品形态和运营能力上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共享单车品牌,其可复制性也通过最近几个月来的迅速城市布局得到验证。我们看好摩拜的高效运营模式,健康的财务状况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把出行市场看成一个金字塔,金字塔的最底层其实是大众公共出行,包括步行、地铁、公交、单车、私家自行车等方式,这一层是需求最大的人群。同时,这个市场发展很快,具有先发优势的公司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在优质资本的支持下,小公司将不再有机会。预计2017年下半年,这个市场会如何就会很清楚。” 胡正伟说。

吸金的单车生意:单车每天用6次 即为成熟模式

共享单车制造了一种创投圈此前罕见的现象,单2016下半年时间,行业就吸引了数十家创业公司,20+投资机构和约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位于头部的两家—摩拜和ofo,就吸引了上述投资额的半数以上。

相较于2015年创业项目减少的情形,2016年,钱似乎越来越集中在已被看清的行业和成型的商业模式上。共享单车赶上了这个风口,短短时间就被大量资金簇拥,这正是因为单车出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是早已证实了需求的创新版旧生意。

这场创新最大的卖点就是基于“无桩和手机取车”带来的高频。

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曾这样描述她的产品:无桩智能单车,它不需要政府投入土地、电来建桩;也不需要政府出资金购买,以及维护;更不需要人去固定的地点交押金办卡提车。与普通公共自行车最大区别在于,摩拜单车不需要固定停靠地点,取车停车灵活。摩拜单车的设计和选材从耐用性和免维护角度出发,大幅降低了运营维护成本,而对于用户来说最大的区别就是方便、便捷。

在投资人眼中,“达到了这个水平,我们认为它就可以给需求提供一个较成熟的解决方案。”胡正伟说。
投资中国网记者了解,作为摩拜C轮和D轮投资的领投方,华平团队行业市场调研的第一步,从了解政府公共自行车项目开始。市政运营不佳遭遇的问题,共享单车能解决吗?

华平团队在为期两个月的调研中,分析了全国近两百个城市的公用自行车市场,选择了15个城市作为样本调研,这其中需要落实的细节包括,这些城市获得了多少人的完整使用数据、骑行情况如何、车况如何,以及投入成本、维护成本等。最后胡正伟发现,城市单车运营的好坏与否,只取决于两点,一是投入了多少辆车,二是,停车桩分布情况如何。“苏州、杭州、太原、潍坊是运营状况很好的城市,他们的数据完全符合我们的判断,投入车量足够多,停车桩密度够高,利用率就越高。”

这些运营相对较成熟的城市,还提供了一个数据,促使华平从接触的多个项目中,选择了摩拜。“政府运营的有桩单车每日利用率达6次,就是相对成熟的模型了。共享单车这一市场的可行性已经得到验证,而摩拜单车的无桩优势更加突出。”胡正伟说。

是烧钱还是行走在路上的印钞机?

在商言商,时至今日,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如何是备受关注的话题。此前有媒体总结目前国内外已落地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主要收入来源集中在三点:首先政府会对共享单车项目进行部分财政补贴;其次是出租广告,通过在自行车或者APP中添加广告进行收费;此外,伴随着用户使用规模和使用时长的提升,盈利模式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即便如此,依然有市场人士质疑,公益自行车做了多年很难盈利,共享单车真的有造血功能吗?

投资中国网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算了一笔账:摩拜经典款车每辆的成本已从最初的6000元下降至1800元左右。参照此前的市政自行车,造价成本约800-1000元的使用年限约4年。以此推算,摩拜的这一造价和“抗磨损”卖点也可保障车辆使用4年以上,考虑运营年限,折算掉运营维护等成本,摩拜每辆车每天的投入成本为按3-4元左右计算,以6次平均使用频率,一辆车一天可以赚2-3元。

同时,华平调研的一份数据显示,传统使用密码锁而非GPS定位的车辆,会出现20%以上的单因监测不到而被免费试用,“这就对此类模式的平台提出更高的运营要求,也会增加运营成本。摩拜的GPS定位能及时知道车辆情况,就体现出了优势。”据胡正伟介绍,目前市政自行车的折损数据预计约为2%。而华平在做市场调研时,甚至将这一数据提高至5%,“如果提高它的折损率,它的模式依然可以盈利。”

二三线城市会成布局重点

在华平看来,摩拜的团队中,最显著的特色是创始团队各个板块的领军人都有很成熟的经验。CEO王晓峰来自Uber, 创始人胡玮炜曾是汽车行业媒体人,自己创过业,并且近两年一直在钻研公共自行车行业。CTO夏一平曾在上汽负责物联网业务。其城市运营负责人来自于美团。

华平一直密切关注行业内各家单车公司的状况,“不少知名项目的人员架构变动是很频繁的,摩拜的人则非常稳定。”这在投资方看来,行业正在发力之时,稳定性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由于胡玮炜曾是媒体人,这让她参与设计的产品从一面世就自带媒体属性,“摩拜单车很少打广告,它的外观自带媒体属性,起初让很多使用者愿意在朋友圈晒图,影响力也很快扩散开来。”以至于不少投资人发现这家公司,是从上海大街上出现的小橘车而开始的。

在车辆产品的设计上,摩拜的创始团队投入很多,比如说,一辆适合共享的单车应该是什么样的?自己设计还是买一辆自行车?用手机扫二维码开锁,那这把锁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一键开锁一键关锁,还是要手动关锁?到底是用蓝牙还是GPS?

目前,截至2016年9月份,摩拜已在国家专利局注册了超过30项专利,这也让摩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竞争者模仿的门槛。

在华平看来,摩拜团队适应市场的能力很强,对于用户反馈的GPS定位有偏差、骑起来较沉等问题一直在改进,“团队会有专人带着手持GPS在道路上调试定位精准度”,其研发的更新版车辆,近期正在陆续推出。据悉,摩拜新款车型座椅可调节,并且比经典款车骑行起来更轻,“新车推出前,我们做了抽样调查问卷,提供了摩拜的三款车型和其他品牌的一款车型,首选摩拜新车型的占比很高,通过了市场测试,车辆才开始陆续投放,北京市场很快就能看到。”胡正伟向投资中国网记者介绍。

除了硬件,摩拜在投资人眼中更具竞争力的是,未来基于GPS定位而获得的大数据上。

简单说,摩拜“独有”的GPS定位,方便用户从手机端找到车辆。在提升服务体验上,大数据可以做的还有更多,例如,更多了解用户行径后,可以选择更好的方式干预,来改善单车潮汐现象;知道损坏车辆在哪儿,监控更加有效等。更重要的是,GPS定位,并能做到及时车与人的互联互通,未来可能成为物联网的重要一环。

“平台上积累的大数据,让我们更清晰的能了解路况、用户信息,更好的规划骑行路线,也会衍生出新的产品和业务,无论是对于城市道路规划还是单车公司的运营都很有价值。” 胡正伟表示。

目前,摩拜已经进入了包括北上广深、成都、厦门、宁波、佛山、武汉9个城市,并开始尝试与各地方的政府、工业园区展开合作,在拓展市场方面,人口密集度高的城市是首选,其次还会考虑当地的道路情况如何,公用设施如何,是否适合骑行等条件。“二三线城市公共交通更不发达,需求规模很大,按照人口推算,中国的5亿城镇人口中,大部分人口位于二三线城市。我们研究过的晋中、济宁、青州、株洲做得非常好,二三线城市的需求也很大。”胡正伟透露,二三线城市也会是摩拜下一步布局的重点。

胡正伟强调,共享单车不能遗忘的是它的公共设施属性,未来政府一定会对于车辆准入、用户使用安全、运营等方面给予行业明确的指引,日前深圳已经成为首个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政策的城市,“摩拜一直在与政府层面保持很好的沟通,了解政府的需求,并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和政策调研过程中。当政府介入到这个市场,共享单车一定就不会是随便有个自行车就可以来做的市场了,会有一大批缺乏技术、运维能力的公司,亦或是为了吸引单车押金的投机者,都将被踢出局。”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