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推荐阅读

 

程章伦:最好的投资机会依然在中国

来源:《财经》2020:预测与战略
作者:程章伦 编辑:陆玲

 
2019年是华平在中国深耕的25周年,也是我加入华平的第20个年头。在这20多年中,我们亲历了中国经济举世瞩目的腾飞、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同步放缓等不同的经济周期。
 
作为一个专注成长性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华平见证了中国新消费经济的从无到有、城镇化升级以及超级城市的形成、科技催生新业态并颠覆传统产业以及金融行业改革开放的深化等一系列划时代进程,并更为有幸地参与和支持了100多家引领中国新经济企业的成长壮大。
 
如今,在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内部发展不平衡的挑战,经济下行压力逐年上升。越来越多人开始怀疑: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的理想之地吗?
 
对此,我们的答案很明确:不忘初心,依然对中国经济及投资机会充满信心。原因很简单,放眼全球,中国经济的体量之大以及其持续增长的前景对任何投资者而言都实属难得。现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已经上升至16%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接近30%。2019年中国GDP依然保持6%左右的增速,而全球、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分别是3%和1.7%。
 
中国6%的GDP增速究竟意味着什么?中国GDP总量已经达到1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一年的增量就大约相当于韩国GDP总量的一半,两年就可以增长出一个韩国这么大的市场。今年初,华平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募集了华平中国二号基金,新增90亿美元的资金池重点投向中国。这也再次印证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及投资机会的信心。 
 
不确定性孕育新机遇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革是中长期实现增长的关键,其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首先,新消费经济已崛起并不断升级。消费对中国GDP贡献率在过去十年接近翻倍,2018年达到76.2%。近年,由于出口形势的严峻性,中国经济增长对内需的依赖度将继续显著上升,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正从投资推动转向消费驱动。消费升级意味着更高质量的产品、更高质量的服务以及更多的体验式消费。随着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中国逐步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消费升级将继续作为传统零售业、科技互联网、医疗服务、金融以及房地产等各行各业的实际驱动力。以医疗服务为例,中国规模最大的高端妇产医院之一美中宜和,已经从一家医院发展成在四大城市拥有6家医院、1家门诊中心、2家月子会所的全国性综合妇产连锁医疗服务平台。
 
其次,一系列监管政策仍会陆续出台,使政府、市场和产业三者达到新的均衡点。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为例,目前证监会已经明确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从这一系列相关举措上,可以看到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决心。未来,中国金融服务业还将在设立形式、股东资质、业务范围和牌照数量等方面,逐步对中外资机构一视同仁。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还需要进行实质性地深化改革,更适应国际化、市场化、现代化的监管升级成为必须。大开大合的监管逐步退出的同时,需要更加辨证地处理好监管和发展的平衡关系。
 
再次,超级城市的发展将给中国经济及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报告表示,203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提升至75%,增加2.2亿“新市民”,其中一半“新市民”将安居在五个中国超级城市群,每个超级城市群的人口预计将在2030年以前达到1.2亿,接近日本目前的全国人口总数。城市密度和厚度的增加以及超级城市群的集聚效应将带来很多正向作用,比如实现效率更高的要素结合,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促进知识溢出和创新,以及共享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服务等。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超级新经济企业也将孕育而生来支持和服务这些超级城市群的高效运转。以房地产行业为例,经过几十年的高速投资和扩建,很多大城市已经步入存量更新时代。随着中国超级城市人口密度的提升以及城市居民对生活品质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城市中心存量资产的更新改造和价值提升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几年前我们就开始关注和布局这一领域。
 
随着大城市房价在过去十几年的高速增长,近70%的“新市民”都会选择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正因为如此,自如、魔方生活、盛煦地产先后进入了长租公寓领域。这种将城市中老旧、闲置、低效利用的存量物业转变为增量租赁住房模式,一方面符合产业发展以及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也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
 
投资模式要与时俱进
 
巴菲特曾说,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前几年的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已逐渐殆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天花板显现,大平台越来越集中,曾经天经地义的烧钱买流量在今天变得不可思议。
 
下一阶段投资将会返璞归真、溯本清源,进一步回归商业本质:商业模式的内在逻辑是否成立,是否可以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和竞争壁垒。市场正在考验投资人长远的眼光和过硬的能力。没有一成不变的投资模式,而是要跟随市场与时俱进。
 
首先,私募股权投资正在经历大浪淘沙,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的逐步成熟,具有强大资金及品牌实力的投资机构的优势将更加凸显。相比欧美等成熟发达市场,中国的很多产业格局目前还处于相对分散状态,亟须整合以更好地支持超级城市这种新经济趋势的发展。为什么中国市场现在更需要强大的投资机构呢?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家二次三次创业,创业起点大幅提高而且规模快速壮大,过去几年我们在中国平均单笔股权融资的规模也增长了数倍;另一方面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以及很多一代民营企业家到了交班的阶段,中国市场正在涌现出更多的控制股权收购机会,而这类收购对私募股权机构的资金实力以及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优化公司治理是很多私募股权投资及管理的前提。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它规定了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的相互关系,目标是确保各利益相关方被平等对待,防止经营者与所有者利益背离。完善的公司治理不仅可以促进经营业绩的提高和股东权益的保护,并且可以激发企业不断提高效率、持续创新。然而,不得不承认,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层面依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缺乏有效的制衡机制、信息披露不充分等。不合理的公司治理机制、失衡的投资人与创始人关系常常是公司长期发展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第三,在投后方面,投后管理及服务对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今,被投企业越来越重视投后的增值服务和附加价值。投资方需要在资本市场、公司治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IT、品牌管理和财务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地帮助企业,及时提供它们所需的专业支持。
 
作为投资人,我们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帮助我们的被投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其所在细分领域的行业翘楚。毕竟,私募股权市场更大的意义是见证企业成长,帮助企业创造价值,从而进一步带动产业及经济的发展。对于经济周期中的上升与下行,任何人都无法准确预测,其实也不必预测,在不同经济周期中都能寻到千里马是对投资人最好的考验。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