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新闻

 

华平投资庆祝中通快递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获取未来增长红利

9月29日,中通快递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继2016年在纽交所上市后,中通快递的二次上市。以发行价每A类普通股218港元计算,此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约96.7亿港元。

作为中通快递的重要投资人,华平投资中国联席总裁魏臻出席了上市仪式。他表示:“华平于2014年开始接触中通,在众多快递公司中,华平高度认可中通‘同建共享’的文化,并坚信中通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自从2015年投资中通以来,华平有幸见证了中通的高速成长,中通目前是国内快递业市场占有率最大,也是通达系中市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以香港上市为契机,相信中通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并通过提升用户体验,完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扩大竞争优势。”

2016年至今,中通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国内快递业第一,盈利能力位居通达系之首。2017年至2019年,中通快递的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2%,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2%,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1.4%,均为行业最高。2019年,中通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首家创造此记录的快递企业。疫情期间,中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其市场领先优势。2020年上半年,中通快递包裹总量市场份额上升至20.6%,较2019年底上升1.5%,快递件量增长29.8%,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扣非净利润20.9亿元,稳居“通达系”之首。

 

中通于2016年10月27日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初市值为121亿美元,四年后其市值已经达到了257亿美元(截至2020年9月24日),在四年的时间里成功实现了翻倍,充分展现出资本市场对于公司内在价值及核心理念的认可。

魏臻表示,目前中国快递行业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成型。整个行业已经由商业模式驱动,逐渐转向通过科技提升效率、由物流拓展至供应链、由快递拓展至多产品线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时代。在中国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和技术变革的双重驱动下,相信未来中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此次中通快递上市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及产能开发,增强网络合作伙伴的能力并增强网络稳定性,投资物流生态系统等。这些投资对于夯实中通在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上的优势,提升中通的用户体验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其领先优势,实现其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战略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快递业成为一个迅猛发展的行业。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9年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增长26倍和12倍,业务量已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4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通快递于2002年在上海成立,是一家以快递为核心业务,集跨境、快运、商业、云仓、航空、金融、智能、传媒等生态版块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目前中通快递的网络覆盖了中国99.2%以上的城市和县区,包含约30000个揽件/派件网点、以及超过50000个末端驿站,已在中国建立了最广泛和最可靠的配送网络之一。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