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推荐阅读

 

华平投资和普平数据解读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趋势

(左)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房地产投资负责人 吴凯盈

(右)普平数据(PDG)CEO Rangu Salgame

 

本文原载于《明天地》(Mingtiandi)

 

近日,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房地产投资负责人吴凯盈和普平数据(PDG)CEO Rangu Salgame在明天地“数据中心”系列访谈中表示,作为另类资产中的一个分支,数据中心已经迅速成长为最具吸引力的资产类别之一。

尽管面临从政策到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挑战,但是数据中心在这次疫情中获得了新发展动能。此次疫情犹如催化剂,为原本就处于上升趋势的数据中心行业提供了新驱动力。如今,亚太区正大力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并积极培育本土数字企业,预计未来数年内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市场。

“企业上云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全世界范围内的数字化还没有发生”,Rangu Salgame表示,“未来我们将看到云化趋势的加速。”

 

云计算不可或缺

虽然在家办公、网上购物、在线娱乐等此前就存在,但是疫情明显加速了这些行业的数字变革,Rangu Salgame表示。戴德梁行的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并预测东南亚的数据中心产业将在2019-2024年实现13%的年复合增长。

吴凯盈表示,数据中心在北美已经成为表现最好的资产,这一趋势在亚太地区将会表现得更加突出。“亚太地区有二十亿互联网用户,这一数字是美国的七倍,然而数据存储量却只有成熟市场的10%”,她说,“整个行业在亚太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不仅规模小而且碎片化,有着广阔的空间去提升、去发展。”

Rangu Salgame此前在印度塔塔集团担任部门CEO,当他意识到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为了向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云端服务,而对服务器设施有着巨大需求时,毅然在2017年决定创立普平数据。如今,普平数据已经在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运营或开发18个数据中心,并仍计划进一步扩张。

“这个市场对于泛亚洲数据中心有着巨大的需求”,Rangu Salgame说。加入塔塔集团前,他还曾在思科、威瑞森电信担任高管。他发现,“互联网公司在亚洲大幅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还在积极寻找与西方市场同样水准的高质量数据中心服务。”

 

资本大力扶持

由于疫情,今年传统零售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写字楼的空置率逐步走高,于是投资者们重新将目光投向了数据中心,并将其视为未来最理想的房地产投资机会之一。根据CBRE发布的报告,亚太地区30%的投资者在今年关注了数据中心,2019年这一比例还只有18%。

虽然投资意愿上升,但是这个行业的高门槛、高技术要求使得投资者不得不将注意力聚焦在行业的专业能力上。吴凯盈指出,虽然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意识到数据中心拥有市场需求驱动力以及长期增长潜力,但是其中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数据中心行业的复杂性,包括高额的资本支出以及不同地域的政策要求等。

扩大数据中心规模还面临着已有项目稀缺的阻碍,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就意味着投资者不得不承担额外的开发风险。

“数据中心行业的规模化路径与其他房地产类别不同。一个数据中心项目的资本支出相当于10至15个仓库”,吴凯盈说,“每个项目的投入都非常大,因此门槛高、容错空间小。”

吴凯盈在华平投资的多个房地产项目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包括中国一线城市领先的现代产业基础设施运营商及提供商东久中国、城市更新运营商CREATER创邑等。对于数据中心,她强调说:“数据中心对于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高,既需要获取土地、牌照等资源,还要与当地各方合作伙伴建立关系,更要具备非常高的运营能力。再加上数据中心面对的客户往往是全球具有实力的大型云厂商,因此门槛更高。”

Rangu Salgame表示,PDG正通过“三管齐下”的投资方式进行业务扩张。“三管齐下”的投资战略之一是数据中心收购,比如PDG在新加坡收购了IO数据中心;二是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剥离,比如PDG在印度尼西亚对XL Axiata的五个数据中心进行了剥离;三是新建数据中心项目,比如PDG已经在上海、孟买建设了数据中心园区。

在Rangu Salgame看来,通过不断调整的策略适应市场变化,普平数据大大缩短了“产品投入市场的漫长过程”,并且能够为客户提供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的数据中心服务。

 

巨大的想象空间

吴凯盈进一步指出,宏观趋势支持数据中心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尽管行业复杂度很高,但是随着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亚洲市场的服务器规模将会持续扩大。

Rangu Salgame预计,随着公司核心客户需求的增加,普平数据将在中国、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八个国家持续扩张业务。

“市场需求很强劲,宏观趋势也很明显”,吴凯盈指出,“虽然每个市场遇到的挑战都不尽相同,但是只要在这个市场深耕,就会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热爱这个行业的重要原因。”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