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推荐阅读

 

华平投资魏臻: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消费投资迎来新机遇窗口

9月15日,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应邀出席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主办的“消费行业主题投资策略分享交流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主题演讲。

新中产的崛起,为国产品牌壮大创造了新机遇。未来,随着消费者对国产品牌认同度的提升、国产供应链实力的增强,国产品牌份额将会迅速提升,今后5-10年中国将会诞生一批优秀品牌。

——华平投资中国区联席总裁 魏臻

 

本次分享交流会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IAMAC领行计划”之股权投资的第3期,协会希望通过汇聚投资、实业、智库等各方专家力量,进一步提升行业能力、引导行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此次交流会之所以将视角投向消费行业投资,是因为消费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最重要的经济驱动力之一,而投资是推动消费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魏臻表示,过去五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消费市场。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将赶超美国,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经济体。未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消费市场依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此次演讲中,魏臻重点从消费人群分化、渠道变迁以及技术基础设施提升角度,深度剖析了中国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并以完美日记、妍丽、掌门教育、极智嘉四个企业为例,分享了华平投资在产品/品牌、渠道、服务以及供应链等消费细分领域的投资经验与心得。

 

第一,在消费人群方面,中产阶层壮大为国产品牌诞生创造了新机遇,单身人群的社交需求则催生了高增长新型品牌。

与美国、日本类似,经济的高速增长在中国孕育了大量具备消费能力和独立意识的中产阶级。这一群体对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同时由于工作压力大、陪伴家人不足等原因,相对更加焦虑,因此会越来越多地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这就意味着具备价值和调性的品牌将会更好地满足这一类群体的精神消费需求。未来,随着消费者对国产品牌认同度的提升、国产供应链实力的增强,国产品牌份额将会迅速扩大,今后5-10年中国将会诞生一批优秀品牌。

对于单身人群来说,社交需求是消费的重要考量因素。近年来,在茶饮、火锅等多个品类上,具备社交属性的品牌都增长得非常快,客户粘性也很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牌主打精神升级、调性高,用户能够拍照分享,在消费中展现了自我。

第二,在渠道方面,线上流量端呈现了去中心化、分散化的趋势,便利店和购物中心则成了线下流量聚集地。

随着抖音、快手等新兴社交平台的活跃用户数量快速攀升,线上流量端呈现了去中心化、分散化的趋势。这一变化增加上了线上零售渠道的丰富度,推动了新电商巨头的崛起:一方面抖音、快手完成电商闭环,实现了从流量到交易链条的全覆盖;另一方面拼多多凭借微信流量实现社交裂变,迅速成长为达到万亿成交额的电商巨头。

在线下渠道方面,随着中国人均GDP 超过1万美元,人们对便利的需求逐步超过对性价比的需求,便利店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此外,作为吃喝玩乐的一站式综合体验中心,购物中心已经成为了线下体验的主要场所和品牌重要阵地。

魏臻指出,这些变化直接推动了DT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对消费者)品牌的崛起。品牌商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种草营销,并且在此基础上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池,从而将种草得来的消费者真正转化为自己的用户。再加上中国拥有发达的电商体系,品牌商不再需要发展多级分销商,这样一来就拥有更大的空间让利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相比传统品牌,DTC品牌具备性价比及快反优势,同时借助线上和线下渠道的打通与多元化,整个行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这些新兴品牌能够用更短的时间达到10亿元年销售额规模。

第三,技术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大幅提升了整个产业链效率。

过去五年,缓存服务器、存储及计算服务器的价格降幅均超过一半,这使得数据传输和存储的速度更快、价格更低。此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AI及机器学习技术也在逐步发展成熟。以华平的被投企业蚂蚁集团为例,它通过底层阿里云、大数据等基础设施,构建了以支付宝为中心,信贷、理财、保险为主要版块,辐射出行、生活服务、政府服务的全方位布局,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了便利。

魏臻表示,华平投资在消费、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房地产和TMT五大领域,始终立足长远,围绕万亿级主题持续挖掘投资机会、培养行业龙头。华平投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坚持对投资主题和投资趋势深耕细作。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