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腾讯华平领投 摩拜与追赶者拉开身位

文/钱斯
2017年1月6日
原文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1-06/doc-ifxzkfvn0563937.shtml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 2.15亿美元,D轮。2017年1月4日,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摩拜单车的这笔融资就为共享单车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2016年一年才融五轮。”对此,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不满意”,“应该六轮”。而“几乎在每一个指标上,摩拜都领先第二到第十名总和还多。”这背后,需要巨大的资金盘量支撑,而新年伊始的新一轮融资,无疑加速了发展。

大环境对摩拜是利好的。

2016年12月底,面对迅猛发展的共享单车市场,此前一直静默观望的政府终于发话了。一向敢于“先行先试”的深圳市政府率先表态,出台了两份新规,涉及共享单车的发展定位、企业准入要求、运营规范等。而在此前,摩拜单车与深圳交警发布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政企联合声明,承诺共同规范管理骑行、停放秩序和有序运营。

深圳市政府率先出台的这一举措,跟摩拜单车以及投资人的看法不谋而合。持续两轮投入摩拜单车的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认为,共享单车是城市公共出行的重要一环,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共享单车热潮下,许多廉价单车品牌涌上街头,但预计运营几个月后,损坏、破旧的低成本统采单车大量将占领城市街道,影响城市形象,更多的地方政府会陆续出手干预。

最近摩拜单车刚刚发布的2.15亿美元巨额融资消息,使摩拜在资本层面上加大了领先优势。共享单车公司频繁而密集的融资步伐,说明这也是场资本竞赛。资本的马太效应已经显现,国际优势资本争相涌向头部,随着摩拜产品的成熟和模式的可复制性,将加速进入更多城市,与其他玩家拉大距离。多家战略投资者入局,为摩拜的未来发展走向提供了诸多想象空间。华平投资认为,摩拜所倡导的共享单车理念和业务模式最具有可持续性,这个行业2017年会有很多改变发生。

摩拜单车的豪华投资人阵营

2017年1月4日,摩拜单车宣布,已完成D轮2.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腾讯、华平投入巨资领投本轮,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和TPG等。此外,国内领先的全业务投行华兴资本为摩拜单车提供共享单车行业的独家财务顾问服务。

2016年10月份摩拜完成的C轮融资中,腾讯、高瓴和华平共同领投,红杉资本、启明创投、贝塔斯曼、愉悦资本、熊猫资本、祥峰投资和创新工场等多家机构跟投,美团创始人CEO王兴也进行了个人投资。

互联网巨头腾讯在2016年10月投资摩拜之后,作为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增持并领投本轮,其拥有的庞大资源无疑为摩拜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对摩拜单车的投资体现了腾讯对于共享经济及智能城市的决心。我们希望凭籍摩拜优秀的团队及领先的技术,结合腾讯对用户行为的理解,为广大用户提供独具价值的城市生活‘互联网+’服务。”

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表示,华平对摩拜单车的投资,是继对神州租车、神州专车、优信拍、e代驾等公司的投资以后,在出行领域的又一战略布局。他说:“摩拜单车作为行业领袖,独具前瞻性,注重长期的增长,并潜心打造核心竞争力,非常符合华平的投资理念。摩拜在资本、产品形态和运营能力上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共享单车品牌,其可复制性也通过最近几个月来的迅速城市布局得到验证。我们看好摩拜的高效运营模式、健康的财务状况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华平投资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成长型投资为主,迄今已在中国投资了70多亿美元、近百家企业,例如中国华融、宝钢气体、神州租车、红星美凯龙、猎聘网、58同城、优信拍、魔方公寓等知名企业。

共享单车市场的庞大体量

华平有其一以贯之的稳健投资模式,基本分为企业初创及成长期投资两种。成长期投资自不必说,一定是早已得到市场验证的稳妥项目,即便针对企业初创投资,他们也会冷静观察,审慎评估。据了解,对摩拜单车的投资过程尽管很快完成,但华平团队对摩拜考察时项目仍处于早期,对单车行业和公司的考察近乎“严苛”。

据胡正伟介绍,华平对出行领域的关注和研究由来已久,其中就包括共享单车。摩拜2016年4月在上海正式运营,能够追溯的运营数据仅从5月份开始,华平接触摩拜之初时的数据非常早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摩拜提供的价值。“无论你投什么公司,这个公司必须要对用户提供价值,这是一个基本点。它可以暂时不赚钱,但它必须能提供价值,用户才会为这个价值买单。”

华平试图通过“政府单车”去探询摩拜究竟能提供什么价值。在中国,有100多座城市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华平对其中15座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进行了详尽调研,其中既包括北京、杭州、太原这样的一二线城市,也有青州、潍坊这样的三线小城市,甚至有北京亦庄这样的“城中城”。华平也对全球范围内的共享单车模式进行了考察,尤其是纽约、巴黎、巴塞罗那、里昂等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杭州是《今日美国》评选的全球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排名第一的城市,拥有8万多辆公共自行车,免费使用率高达96%。胡正伟说,调研结果令他们非常惊讶。“摩拜的应用场景和公共自行车几乎是一模一样的,都是满足5公里以内短途接驳的需求,用户群也很一致,说白了就是同一个市场。”

胡正伟介绍,调研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只要投放量足够高,自行车的利用率都能达到平均每天4-5次的平均水平。但政府免费自行车“还车”体验糟糕——上下班用车高峰时间,你得经常骑着车去找桩,因此,基于这种场景,大家普遍认为摩拜的应用体验非常好。此外,华平还发现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很低,只要比公交或地铁便宜即可,五毛或一块对他们来说基本没什么区别。

“摩拜和传统公共自行车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一个有桩,一个没有桩,它是传统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胡正伟说,共享单车的需求本来就是明确存在的,只不过现在的共享单车是用科技的方式让这种需求变得更便捷。

胡正伟用金字塔来解释公共出行市场。塔尖上是神州、滴滴之类的网约车,塔的底座是公共出行,包括步行、自行车、地铁、公交等——社会资本大多都流向了塔尖,对公共出行投资很少,因为这些都由政府在提供。

而公共出行市场实在是太大了——受众非常广,刚需非常强。相比传统的公共自行车,摩拜解决了还车难、使用不便和维护成本高等痛点。

平安证券日前的研报指出,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在120亿到200亿元,其投放数量和使用频率直接决定了市场空间。在政府支持背景下,利润率如果在50%,大概会有60亿到100亿元的最终利润体量。

物联网逻辑下的智能硬件

据媒体报道,摩拜单车刚面世时的成本是每辆6000元,而经过几个月的量产和不断改进,单车成本已降到1800元左右。表面上看,摩拜是重资产投入的“重模式”,而在华平投资人看来,摩拜从产品、技术创新解决了安全和维护问题,这正是为了保障“轻运营”的商业模式。

胡正伟表示,“从本质上讲,摩拜更像是物联网。像网约汽车这种互联网共享经济,是由人驱动的,由顾客发出请求,接单响应的是作为‘人’的司机;摩拜单车从逻辑上讲则更像是物联网和智能硬件,因为它是在顾客发出请求后,由作为‘物体’的自行车给予响应,这其实是更难的。”

在华平看来,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风口都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的风口就是智能硬件,而摩拜单车其实就是典型的物联网环境下的智能硬件——这是未来的大趋势,也正是他们看好的。

2016年下半年可谓共享单车的盛宴。据统计,除摩拜之外,市场上已出现了包括ofo在内的17家其他共享单车品牌,这些“搅局者”有的是传统自行车厂商,也有的是新兴的智能单车创业者,他们似乎猛然发现了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但这些共享单车试图走“低成本”路线,快速铺市场,在投资人看来,随后的运营问题会成为廉价单车的“死穴”,2017年可能会有一批小型单车公司死掉。

曾有投资人戏称,ofo“小黄车”的后台管理靠的是传统人力,很难发现科技手段。与摩拜的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概念相比,ofo可能充其量算个“机械化”管理模式。翻阅ofo在应用下载页面的用户评论,不少用户吐槽车辆无法通过定位寻找,这点更是让投资人大惑不解。车辆不配备GPS跟踪定位,车辆的丢失、损毁都无从跟踪和计算,更不用提车辆的高维修率了。ofo的方法是雇佣大量人员进行车辆调配,巡路修车,这种“重运营”的模式将使运营成本保持大幅提高的趋势。


胡正伟表示,廉价的共享单车质量差会导致运营成本、运营难度大幅提高,制约扩张能力,直接影响利润。低成本统采单车表面上看是便宜了,但车辆寿命大打折扣,折旧成本并没有降低,且很难开拓新市场。

所以,摩拜单车凭借高科技含量解决的是低维护甚至免维护的问题,这样就保证了摩拜的迅速扩张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摩拜嵌入的科技或智能水平的高低,比如上文提到的智能硬件与物联网,直接与用户体验及后台的运营相关,这才是摩拜的核心竞争力,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发展。

摩拜CEO王晓峰说,摩拜坚持让“骑行改变城市”的远景目标,不忘初心,做一家具有很强责任感的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据了解,摩拜在所进入的每个城市,都注重与政府沟通,使共享单车成为政府公共交通系统内具有补充性的一环。华平认为摩拜这一点做得很好。“了解政府需求,并主动帮助政府,这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深圳正式发声,可以想见在不远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推出监管机制,华平对此表示乐见,认为这会使良币驱逐劣币,帮助他们投资的生意变成真正的好生意。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