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摩拜获超2亿美元D轮融资 华平:小规模玩家将缺乏竞争力

文/李天真
2017年1月5日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7-01/05/c_129433081.htm

2017年1月4日,摩拜单车宣布,刚刚完成新一轮(D轮)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近15亿元)的股权融资。腾讯、华平投资领投本轮,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携程、华住、TPG等;红杉、高瓴等现有投资机构均跟投本轮融资。据悉,此次摩拜宣布的融资仅为已完成的第一批D轮融资,近期还会有其他重量级投资机构入股摩拜。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透露了摩拜在新一年的资金投入重点:“2017年,摩拜将继续在产品和技术升级迭代、大数据应用、提升用户体验、车辆供给和运营管理、以及吸引全球顶尖的人才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将加速国内和海外的拓展,向世界输出中国本土创新,将摩拜智能共享单车这份礼物带给全世界更多城市和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巨头腾讯继在2016年10月的上一轮投资摩拜之后,作为重要的战略投资者增持并领投本轮,其身后拥有的庞大资源将无疑为摩拜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本轮领投方华平投资集团,也是摩拜C轮的领投方之一。

华平投资执行董事胡正伟告诉新华网:“摩拜利用移动互联和物联网的先进技术推出的‘无桩’模式,极大地弥补了传统公共自行车系统的不足。资本的聚拢效应使摩拜在全国全面领先的速度大大提升。随着摩拜产品的成熟和模式的可复制性,其领先优势将更加明显,在资本的助力下加速进入更多城市,很多盲目进入市场的小规模玩家将不再有机会。”

在2016年的资本寒冬中,共享单车却成为投资人争相追捧的行业。除摩拜之外,市场上已出现了包括ofo在内的近20家其他共享单车品牌。摩拜于自2015底首先在上海试运营, 2016年4月22日地球日当天正式推出智能共享单车服务,之后在短短9个月的时间内实现高速增长,先后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佛山、厦门、武汉等九个城市,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

胡正伟认为,摩拜单车和其他单车品牌的最大区别是,摩拜的产品设计理念是为了做到后期少维护、甚至免维护,这样就使摩拜做到“轻运营”,从而大大提高可复制性。最近市场上出现的单车品牌尚且没有一家产品可以和摩拜竞争,拿到的资本支持也远不如摩拜。在他看来,低成本的单车表面上来看是便宜了,但车辆寿命大打折扣,折旧成本并没有降低。在运营半年、一年后,损坏、破旧低成本车大量占据城市街道,影响城市形象,更多地方政府将会出手干预。

胡正伟表示,"资本的聚拢效应将进一步压制小型跟风单车企业的发展,而其成本、质量、网络效应又都不具备优势,将大量被资本抛弃。”摩拜将作为行业的绝对领导者和整合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目前尚未看到任何一家其他共享单车品牌对摩拜有任何收购价值,尤其是廉价品牌单车。

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第一周,摩拜的平均周活跃用户达440万,是ofo的7倍多,其app下载量也在12月长期稳居旅游类免费app类首位。针对外界关心的盈利问题,王晓峰于1月4日对外表示,作为市场第一名,摩拜单车目前的盈利状况远好于市场上的第二名到第几十名的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再获重量级投资团队青睐,有望在资本的加持下继续拉大和其他玩家的距离。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