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6年重金持续投资8倍成长 华平投资合伙人方敏复盘成功投资泰邦生物逻辑

投资中国网

文/陈睿雅 王庆武
2016年12月8日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venture.com.cn/cmsmodel/news/detail/306553.shtml

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泰邦生物(China Biologic Products)是中国最大的民营综合性血液制品生物制药集团之一,早在2006年7月赴美上市,并于2009年底在纳斯达克实现转板。在之后的6年间,泰邦生物从2009年全年销售收入3700万美元、净利润1100万美元,到2015年全年年收入达到了2.96亿美元,净利润达8900万美元。泰邦生物的收入和利润6年增长8倍,这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投资人和发展历程?

据投资中国网了解,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曾于2010年起对泰邦生物进行大笔注资,之后陆续增持7次,总投资额近1.7亿美元。尽管华平于近日出于10号基金周期所限,已陆续转让泰邦生物股票,但公司股价一直保持坚挺并保持增长,还陆续吸引到Capital Group、富达基金等美国知名公募基金的关注与持仓。

华平董事总经理、中国医疗行业投资负责人方敏

复盘此次投资,华平董事总经理、中国医疗行业投资负责人方敏认为,价值发现是本次华平投资成功的关键之一:通过细致的研究和逆向思维,才能挖掘到“没有人关注的东西”所蕴藏的价值。与一流的管理层合作共同创造价值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之二:华平在投资过程中,所担当的角色是“一个有产业资源的财务投资人”,引入了富有资深行业经验和国际化视野的管理层,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层激励机制,给予管理团队极大的信任和授权。

方敏对投资中国网记者表示,“泰邦生物所在的血制品行业是个朝阳行业,有着极高的进入壁垒,市场需求远远未得到满足,相信公司未来仍然会保持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发现价值洼地 估值不足10倍到逾30倍

从医疗宏观分析到生物医药子行业研究,进入华平当初投资重点目标的则是作为生物医药方面重要组成部分的血制品行业。“这个行业凸显出一定的价值潜力。”据方敏介绍,当时全球的血制品制造高度集中,全球数得出来的企业,不超过50家。

按图索骥,进入华平投资视野中的泰邦生物,是国家定点、山东唯一的血液制品企业。资料显示,成立于2002年的泰邦生物,是在山东省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基础上重组成立。其产品主要针对肿瘤、肝病、免疫类疾病,产品线涵盖了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及凝血因子共三大类20多种不同规格的血液制品,产品批签发合格率100%。此外,其两大核心产品——人血白蛋白和凝血因子,基于国家对采浆安全性和生产工艺的高要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这类企业的‘护城河’特别深。随着中国的老龄化,市场的容量也是巨大的,泰邦生物在这个领域里面又是血液的龙头企业之一,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方敏表示。

华平得以介入的一个契机则是,泰邦生物被市场长期低估。

2006年,泰邦生物通过反向收购在美上市。这一做法类似于中国的“借壳上市”,在美国,这类上市公司往往不受重视。“当时,其他机构不一定愿意去碰这类企业,我们敢于去投资它,也是经过了一番分析决策。泰邦生物在我们投资时就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而华平作为全球最早成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在如何帮助企业建立一套国际化的公众公司治理结构,在二级市场股东和投资人交流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我们的进入也是对企业发展潜力的认可和背书。基于这三方面的原因,我们认为进入泰邦生物会有很大的价值空间。”回顾当初投资这个案例,方敏表示。

数据显示,在华平投资时,泰邦生物估值不到10倍,现在则达到了30多倍,是目前唯一在美国上市的市值在10亿美金以上的中国医药企业。“价值发现是本次华平投资成功的关键,并非项目被追捧、越贵、越热越好。通过细致的研究和逆向思维,才能挖掘到没有人关注的东西所蕴藏的价值。”方敏称。

“有产业资源的财务投资人”

作为投资人,华平极为重视协助公司打造优秀的管理团队,与之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为此,华平投资泰邦后与其他几个机构投资人共同努力,促成董事会聘任了具有多年管理跨国公司经验的成功企业家高小英,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总领导着一支非常专业和优秀的管理团队,他们是带领公司成长的真正力量,华平投资很坚持的是成长性投资,我们的回报来自于企业增长而带来的价值创造,因此要特别感谢管理团队付出的辛劳和不懈的努力。”

方敏表示,华平在这一案例投资过程中,所担当的角色是“一个有产业资源的财务投资人”,既能真正帮到企业,又不干涉管理层的经营和决策,与管理层紧密合作,荣辱与共。

“尽管是财务投资者,但是华平为泰邦生物提供了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据方敏介绍,华平投资在进入泰邦生物后,第一件事就是与管理团队共同制定公司的发展愿景和规划,激发团队热情;第二件事则是重新梳理公司和投资者关系,介绍新的投资机构来了解公司,并最终促成若干轮增发——期间,华平聘请了摩根士丹利等世界一流投行,帮助泰邦生物把投资主题更好地传递给美国投资人。

2014年6月27日,泰邦生物完成首次增发,就是在华平的协助下完成的。此次共向新股东发行92万股新股,原有股东献售86.25万股股份,每股定价为38美元,投资者认购踊跃。

此外,华平投资还在产品线扩张、浆站的拓展、兼并收购等方面,给予泰邦生物帮助。

持续多次追加 一半以上被投企业获华平两轮以上投资

投资中国网通过查阅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9月至2013年5月,华平10号基金对泰邦生物先后通过定增及大宗交易进行了8次投资,累计投资总额近1.7亿美元。首次投资时,泰邦生物股价徘徊在10美元;等到2013年5月最后一次增持时,当月平均股价已达26美元。

“这是华平很大的特点,”方敏解释道:“一些机构可以分散性投资很多个企业,然后去赌谁能成功,华平在此点有所不同,我们一旦看好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团队,会持续多次追加投资。”

翻看华平所投资标的,大约一半以上的被投企业都接受过华平两轮以上的投资,诸如美中宜和、海吉亚、神州专车、东久、易商仓储、魔方公寓、安能物流、优信拍等皆是如此。

投资于泰邦生物的华平10号基金是一支募集于2007年的基金。据公开备案资料披露,华平10号基金接近到期,已于近期陆续分批转让所持的泰邦生物股票,回笼资金约12亿美元,是投资成本的7倍,内部收益率近60%。退出时平均股价为每股105美元,而据投资中国网记者查证,该公司股价目前介于115-120美元之间,仍呈上升趋势,公司业绩仍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