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华平投资谈快递业整合:不会以兼并购为主要形式

腾讯财经

文/康路 王丹薇
2016年10月28日
原文链接: http://finance.qq.com/a/20161028/011661.htm


图为中通快递创始人兼董事长赖梅松和中通快递CFO郭建民在纽交所大厅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7日,中国快递公司中通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至此,处在中国快递业一线的“三通一达”,全部完成IPO。

中通快递发行价19.5美元美股,首日上市开盘价为18.4美元/股,全天下跌15.03%。收于16.57美元/股。

业内人士点评,随着资本的介入,中国物流业逐步从“价格战”走向“资本战”。参照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发展规律,行业整合在所难免。现如今,美国的两大快递业巨头UPS和Fedex在本国的联合市场份额为80%,而中国快递市场格局,仍显得相对分散。

上市当日,中通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华平投资集团,也向腾讯财经回应了对未来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和整合前景的看法。

一线快递公司通过规模效应降成本

华平中国中专注于消费和物流领域投资的执行董事张磊对腾讯财经表示,中国快递业的行业整合,将不会主要通过并购方式展开,而是当一线快递公司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博取更大市场份额之际,二三线的快递公司,将会逐渐从一线快递公司的主营战场离开。

张磊表示,“网络型的快递公司,网络是高度重叠的,分拨中心取址的位置差得并不多。末端网点来说,中通、圆通、申通等可能都是邻居。我把你这个网络买了,其实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意义。因为你跟我是重叠的,你有的,我都有。所以,我们觉得,在中国快递的整合,不会是以兼并购为主要形式产生的。”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通快递创始人、董事长赖梅松对媒体表示,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土地使用权、分拣中心建造、扩张自有的大容量卡车等。他同时表示,目前并不会考虑国内并购。

在美上市利于配套融资和国际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通的IPO融资额在“三通一达”中最高,但是,中通的市盈率约为27倍,几乎只有在A股市场上借壳上市的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对此,张磊的回应是,中美两地市盈率估值本身就有很大差异,而中通在美股上市,将会利于公司后续的股权增发,或是债券融资。

华平中国区联席总裁魏臻则表示,在美国上市是综合考量的结果,中国消费者本身也有巨大的海外需求,选择美股上市,也会为中通未来国际化奠定基础。在上市当天,中通快递创始人赖梅松也曾对媒体表示,未来会考虑更多的国际合作,如果有合适的标的,会考虑参股或海外并购。

今年10月,中通集团控股投资的上海大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通国际)与USPS(美国邮政)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携手开拓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配送业务。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华平投资,是中通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中通上市前6.1%的股份。有接近交易的人士告诉腾讯财经,华平的注资超过3亿美元,并以此获得了中通的董事会席位。红杉资本跟随其后,持有5.6%;此外,歌斐资产占股1.6%。

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迅猛,这促使投资者将更多注意力投向这一领域。以华平投资为例,除中通外,这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还投资了零担快运加盟商“安能物流”及同城配送服务商“云鸟配送”等。张磊表示,在快递首先获得电商增长红利之后,电商也在慢慢渗透至物流和供应链的其他细分领域。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