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华平投资程章伦:要学会适应资本市场的周期

中国汽车报 作者:杜娟

2015年12月14日
原文链接:
http://www.cnautonews.com/qchl/xf/201512/t20151214_435081.htm

华平投资集团投资的汽车创业项目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提供信息类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如优信拍、58同城二手车; 二是出行服务公司,如神州租车、神州专车、e代驾。之所以投资这些项目,是因为汽车是除房地产外,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重要板块。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而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也前景可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行业的线下渠道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格局极度分散,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二手车市场更加落后。其中,一些地方政策也限制了二手车的流通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能够出现一个集中的平台,提供价格、库存等信息,将有望有效解决供应端和需求端信息严重不匹配的问题。

优信拍最初做2B业务,主要解决批发的问题,随着公司发展,也开始经营2C的业务。二手车从C端流向4S 店,再流向三四线城市的C端用户,优信拍在行业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优信二手车已经占据了5%~10%的市场份额,体量非常可观。汽车销售是很重的业务,在较短的时间做到这样的规模,作为投资方我们还是相当满意的。

我们另一家投资对象e代驾是围绕酒后代驾发展起来的,属于垂直细分领域,目前也有白天代驾等不同场景的出现。需要强调的是,代驾与送餐等业务不同,发展速度慢,但业务稳定增长。在中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升高以及政府出台一系列法规严禁酒驾的今天,酒后代驾市场迎来了发展的契机。我们对韩国代驾市场进行了调研,发现该国每日的酒后代驾业务约90万单,比出租车行业的体量还要大,而中国只有二三十万单。我们相信,未来5~8年,中国的代驾行业将成为巨大的市场。

今年,滴滴出行也进入代驾领域,而且势头很猛,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我相信,代驾市场决不是只靠“烧钱”定生死,因为它与专车、快车等业务非常不同,是政策推动的市场。滴滴出行“烧钱”大约是e代驾的三四倍,但市场增长依然有限。

我认为,汽车后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新车价格倒挂现象严重,4S店纷纷转向维修、保险等售后服务领域寻找增长空间。在我看来,新车销售依然是主机厂商掌握控制权,占据强势地位,而且这种现状短期内不易改变。因此,从渠道整合的角度来看,汽车行业的利润未来将集中在二手车、售后和出行服务市场,但重整产业链仍有待时日。

目前汽车后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创业公司普遍处于完成A、B轮融资的状态,很难说哪种模式最终能够走通。现在,资本市场也在进行调整,投资者都比较谨慎。但无论如何,有利润和现金流的业务都是被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作为投资机构,我们的目的是创造大公司,比如优信之于二手车流通行业,神州之于租车市场,58之于二手车信息服务领域,e代驾之于代驾行业。我们看好汽车市场,也会坚持投资行业中的领袖企业。当然,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问题,作为增长型基金,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帮助创业公司解决各种问题。但是,前提是创业公司要有优秀的团队、靠谱的商业模式以及前景可观的市场。

我认为,好的创业公司必须适应资本市场的周期。在资金膨胀的时候,要敢于冒风险,积极融资、抢占份额;在资金萎缩时,则要修炼内功,降低亏损,关注现金流。一个好公司不是在真空环境中运行。在中国,资本在创业公司的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关键要看创业公司能否在资本运行的各个阶段抓住机会。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