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华平继续看好互联网金融

财新网

2015年5月30日

原文链接:http://finance.caixin.com/2015-05-30/100814846.html

【财新网】(记者 刘冉)近日,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两位董事总经理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即使已经有电商巨头参与,依旧发展潜力巨大,相信一定会孕育出多个几十亿美元级别的公司。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全球金融业务负责人迈克尔•马丁(Michael E. Martin)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估值也比较高,包括已经上市的LendingClub。

估值较高的因素在于企业早期融资时,PE、VC给出的价格比较高,这对中后期投资人是个挑战。他同时介绍,目前美国市场上已经没有纯个人对个人的借贷,多数的p2p平台都与机构合作,销售一些债权产品。关于风控方面,他看好有征信能力的企业,除了依托于电商平台而发展起来的P2P外,其他的比如可以监测物流信息等数据的平台,都值得关注。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总裁黎辉则在专访中告诉财新记者,华平已经投资了中国的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

黎辉向财新记者分析,金融服务在中国渗透率偏低、服务效率相对偏低,还存在很多的信息不对称,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效率、打破信息不对称、创造用户需求,将是对行业的一个变革。华平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

黎辉表示,从整个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包括资金面、监管环境、舆论环境都非常有益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我们最近接触到越来越多传统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员,都在考虑在这个行业创业。我认为这对激发行业活力、推动行业整体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估值是否过高,“我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优秀的团队、独特的商业模式、极强的执行力,拥有这些特质的公司会是市场的稀缺资源,不能用传统的估值指标来衡量。”

他强调,华平关注的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如何解决金融产品推广的成本,取代传统中介机构发挥的作用;并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提升资产定价的效率。他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并没有达到垄断或饱和,还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很多新兴企业会不断涌现。除了电商以外,主营社交媒体的腾讯目前也跨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其他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以及基于社交媒体的电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都会有较大的机会。

华平近来被中国金融业所熟知的是,去年7月,以华平为首的投资团,包括高盛、马来西亚国有投资机构Khazanah Nasional Bhd、中信集团、中金公司、复星集团和中粮集团等共8家投资机构达成收购中国华融20%股权的交易,总投资金额约为20亿美元,其中华平投资近7亿美元。此次交易也使得“不良资产银行”的魅力大增。

黎辉表示,华平认为不良资产是一个广义的资产范畴,不仅指银行贷款中的坏账部分,也包含企业因流动性问题导致的债务违约、企业与企业间应收账款的拖欠等广泛的不良资产。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并且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转型和调整,在这样一个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必然会出现更多的广义定义下的不良资产。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和债务重组能力、匹配合适期限的资金,能够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帮助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更好地“盘活存量”。

像华融、信达、东方、长城这四家专业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在资产的评估、管理、债务重组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有充沛的融资来源,能够把握市场的机遇,相信在不良资产管理领域有很好的发展。同时,中国的金融市场逐渐在向一个多层次的、成熟的金融体系演进,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比如高收益债、私募债等市场的发展,能够打通企业的融资渠道,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流动性问题。■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