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华平今年在华投资已超10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

2014年12月5日

原文链接: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4-12/05/content_99614.htm?div=-1

作为全球领先的私募投资集团,华平今年在中国的投资明显提速。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Warburg Pincus)联席CEO纪杰 (Chip Kaye)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华平在华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占华平在华投资总额的20%。尤其是作为战略投资者以及唯一的私募股权投资人入股中国华融,开启了其在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投资机会。未来,华平将继续关注中国消费升级过程中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纪杰于1986年加入华平集团,曾参与华平在中国业务的创立,用他的话说,今年是华平投资非常活跃一年。记者对公开发布的信息进行梳理发现,华平今年投资的案例覆盖了互联网、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4月,国内招聘类垂直网站猎聘网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平领投,经纬中国跟投,总计融资金额为7000万美元。8月,上海宝钢气体有限公司和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联合宣布,双方拟共同开拓、投资中国工业气体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并与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达成协议,以30亿元收购其旗下的工业气体资产。据记者了解,在这项投资中,华平和宝钢气体的投资比例相当。

同样在8月,华平也完成了其对中国的金融服务业最大手笔的一项投资。8月28日,中国华融与八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本次中国人寿增持及七家投资者新增战略投资共计145.43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据记者了解,在这八家战略投资者中,华平所占投资份额最高,华平目前已经成为华融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唯一的私募股权投资人。而在9月,国内领先的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优信拍宣布完成新一轮总计2.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华平投资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投资机构。

而在今年已经披露上述投资中,入股华融无疑对于华平来说无疑非常重要。“这确实是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交易,对华平来说有着多重意义。它是华平在中国金融服务行业进行的第一笔大型投资。也是在中国的第一个国际PE基金直接投入一家大型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交易。”纪杰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华平在全球的金融服务领域有着非常长的历史和经验,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案例包括总部位于孟买的一家多元化的专业金融公司第一资本(CAPITAL FIRST)和美国桑坦德消费信贷公司等。但此前,华平在中国金融服务领域鲜有出手,只在2011年,曾斥资4.18亿元人民币,从保险中介上市公司泛华保险手中接盘了保险代理公司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55%的股权。

对于华平此次入股华融的金额,双方均未有披露。而据报道,华平的投资规模在7亿美元左右。纪杰表示,投资华融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看中它的管理团队,二是看中它的规模优势,另外,看中它未来的增长空间。”中国华融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华融旗下拥有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置业等11家平台公司,金融控股集团已初具规模。

纪杰也指出,华融未来谋求上市,华平也将在这方面给予华融相应的支持和配合。而在此前,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总裁黎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除了华融已有的业务之外,未来,在一些新兴的领域,如消费信贷等华平比较擅长的方面,双方也存在着合作的可能。另外,华平的投资也将进一步促进华融的国际化转型。

而对于目前在中国非常火热并且已经“吸金”无数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纪杰也坦言,“这是我们非常严肃的去考察并积极寻找投资机会的一个领域。我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往往做互联网人可能不是很了解金融服务,或者说金融的人可能对互联网的挑战和整体性并不具备全局的认识。可以这么说,在与消费金融信贷有关的投资机会我们都在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华平专注于成长型投资,投资年限平均达5至7年,迄今为止,华平已经募集了14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遍布全球35个国家的720余家企业,投资总额逾500亿美元。华平投资进入中国已有20年,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调整、消费升级和移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其正在逐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华平在中国有40名投资团队成员,代表了华平全球四分之一的投资团队。中国市场是华平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市场,是除美国之外最大的海外所投资的市场。”纪杰说。

“华平目前在中国的大部分投资,都和中国目前的消费升级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发展脉络紧密相关。”纪杰称。华平是最早按照行业划分投资团队的全球私募基金。2003年及2004年后,随着中国加入WTO及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内民企迅速成长,华平在中国也开始确定明确的行业分工,组建了消费品和零售、健康医疗、高科技和互联网、房地产、能源、金融服务等核心行业团队。之后,华平投资了包括消费品零售企业的银泰百货、汇源果汁、国美电器、红星美凯龙;医疗企业哈药集团、乐普医疗;房地产企业富力、绿城,高科技企业锐迪科等等。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