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平投资中文网站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媒体报道

 

专访姚劲波:如何与投资人沟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4月12日

原文链接:http://it.sohu.com/20140414/n398188012.shtml

“58是典型的由资本扶持起来的企业。”姚劲波如是说。

2006年的分类信息网站像极了2011年的团购网站,数千家网站在一夜间出现,几个拿到投资的活下来了,最终市场仅剩下两三家。

在58同城的股东名单中,三家机构投资者风格迥异:赛富主要关注成长期投资,DCM主要投资科技创业企业,华平投资是大型PE机构。谈及与投资机构的关系,按照姚劲波自己的总结:“我们和VC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荣辱与共。”甚至很多投资人在看项目的时候会听一听姚劲波的投资建议。

作为连续创业者的姚劲波在与资本交流的过程中,有何特别的经验?在总计过亿美金的多轮融资中,姚劲波如何持续获得投资人的信赖?

《21世纪》:58同城的几轮融资情况是怎样的?

姚劲波:58能够发展起来肯定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我们是典型的由资本扶持起来的企业。58成立的前八年一直是亏损的。这种大规模的市场、大规模的研发、打造平台的模式,是特别耗时间耗钱的事情,没有基金的支持不可能发展的。

58在2005年底成立,2006年初拿到赛富的投资。赛富主要做中后期的投资,我们是他们不多的早期投资之一。第二轮是DCM,2009年经济危机之后,58基本上是DCM在经济危机之后投的第一个案子。最近一轮是华平,几百亿美金的基金。

《21世纪》:资本对58同城最大的价值在哪里?

姚劲波:资金对我们最最明显的作用是我们能够活着。分类信息网站和后来的团购一模一样,一开始有几千个,之后有几个拿到投资了、活下来了,最后市场就剩下了两三家。

我们和VC的关系非常好,他们会问我有什么困难没有。我也一直把他们当家人,不论好消息、坏消息,都会和他们分享。比如,我们的CFO就是华平帮我们找的。不止是CFO,还有我们负责HR的段冬、负责信息系统的人,都是我们的VC帮我们介绍的。

《21世纪》:58同城如何处理和投资机构之间的关系?

姚劲波:三家的风格完全不一样,但和我们的关系都无一例外的非常好。甚至他们在投项目的时候都会拿给我来看一看,问问我该不该投。

我和VC处理关系的方式是经常见面。有时候一起吃饭,有时候一起运动,我们家人的关系也非常好。就是平时多沟通,无论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决定做市场、决定招人。比如我们流量超过100万,收入了一个大客户,我就会发邮件告诉所有的VC。他们会为你的一点进步感到高兴。不断的分享信息、非正式的沟通。这就是和基金处理好关系很重要的技巧。

平时我们就像兄弟一样。比如我们到郊区去做团建,就会叫着他们。平时在网上、微信群里面、邮件里面沟通就特别密集。我首先让他们喜欢上58这个公司和我们的团队,他们和我们的高管关系也特别好。

《21世纪》:和VC相处应该注意什么?

姚劲波: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VC比较容易走极端。好的时候,特别乐观。不好的时候特别悲观。其实公司增长往往是波动上涨的。很多想法你要懂得尊重,要听投资人的看法,但作为管理层和创始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要反过来去影响他们。乐观的时候,告诉他们以后有可能会不好;悲观的时候,告诉他们会好起来。

58大的决策都是我们自己拿的。比如2010年扩充团队,我们扩到了27个城市,招了几千人;2011年投入市场、教育市场。这几个决策都不是来自于董事会,而是管理团队有一个提议,来寻求VC的支持。这取决于你平时和VC的关系好不好,他对你的信任程度高不高、你的说服能力、铺垫能力。

《21世纪》:58在过去这些年走过哪些弯路,如何调整方向?

姚劲波: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但一旦尝试不通,换方向的时候砍得是非常快的。我们曾经尝试做DM,一个月几百万的收入,几百人的团队,之后一夜之间全部转了。我们最开始也尝试过走纯在线,但决定往线下走的时候,27个分公司几千号人,差不多一年之内做完。我们的产品、价格,是一路试下来,没有太多可以任何参考的。如果你说有什么模式在中国是完全创新的,那我们一定是其中的一个。

58在过去每年都是翻倍的增长,希望未来也能够保持翻倍或者接近翻倍的增长。我希望一直把58往快车道引。不止是我,要影响整个团队始终往快车道跑,始终看机会在哪里。如果你一直在现在的地方,可能更安全,但也就没有增长的机会了。

《21世纪》:两次申请上市的情形?

姚劲波:上一轮资本的泡沫,我们是能上的。但后来还是决定不考虑,因为那些公司上去之后表现都不太好。2011年已经交表,就差媒体公布了。

上市之后的表现非常好,超乎想象的好。当时我们是比较早的一家,也是很冒险的,因为没有人知道好不好。最初我们也不知道好不好,但是去路演之后发现,超乎寻常的受欢迎。

去年,当时我们肯定是觉得市场还可以,要不不会去上,但要说没有担心也是不可能的。我都曾经想过,如果这次上市没有成功,那回来之后我应该给员工写一封什么样的信、发表一个什么样的演讲,这都想好了。直到离开香港的一刻,我才觉得这个事儿成了。我们路演是从新加坡开始的,第二天在香港,之后是美国。新加坡就超额认购了,离开香港就已经10倍了。

《21世纪》:您认为58同城在上市之后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姚劲波:从我们内部来看,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很多事情还可以做的更好,到处是漏洞、到处是机会。执行不到位的地方到处都是,肯定这几年有的忙。能看到的、肯定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现在的市值是40亿美金,在中国互联网企业里面排名前10,超过了很多老牌互联网公司。我认为将来中国真正伟大公司的标志,如果从市值来看,应该是百亿美金的。要成为一个好的公司,一个伟大的公司,其实我们还差得很远。

  © 2024 版权所有 Warburg Pincus LLC。保留一切权利。 京ICP备1301923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167号
法律声明 联系我们